close

昨天到了大河岸看了學生宇伶的 鄭宇伶&Soul Blower 演唱會,認真的她在表演上 有了更大的突破與成長。一路追求表演夢想的她,克服了許多次的困難與恐懼。 表演者的孤單,不單單只是練習上,更多的是在心理層面上的自我對話, 而許多藝術表演者會在這樣的自我對話上,有人會迷失,有人會更強壯。 宇伶從高中開始拿到全國高中職流音之星歌唱大賽冠軍,到2012發行的風箏紀念 專輯,組成「四個朋友」連續發行第一、二張專輯, 到今天的演唱會,宇伶的成長有目共睹。

 

(鄭宇伶演唱會現場)

 

從參與Act it out培訓計畫(我與周杰倫演唱會舞台總監開設的課程),之後跟我繼續上 一對一歌唱課程。上歌唱課這件事情,對許多人並不容易.還記得我有一位學生, 她是某大劇團的當家演員之一她跟我說:「老師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我學唱歌要學多久, 我朋友跟我說這是無底洞,有沒有進步也常常沒有感覺.」這是許多人學唱的感覺, 但我們的方法著實讓許多人安心許多,進步都是實在且有效率的。 (題外話,我當時直接跟這個演員說,你覺得沒效我全部退你錢XD)

學習是這一刻,成果是下一刻,因為看不到下一刻所以產生不安,但奇妙的是 未來往往是中性的,未來˙的結果取決於我們這一刻的行為, 但大部分的人,卻很少抱持著盼望完成現在這一刻的動作。 若看不到下一刻是一個事實,抱持盼望去做事,會讓我們每一個當下更有熱情與動力。 心就如同一片田地,種下去的是什麼,得到的就會是更多的果實。 撒下的是盼望,長出的就是更多的盼望;種下的若是不安,養出的也會是更多的不安。

「一生的成果是由心發出的。」

(四個朋友《第二章》專輯)

 

我們上課一周一堂,她總是認真練習我交代的所有練習。 練習在認真的歌手身上往往不會是難處,而真正的難處在於表演者的心理狀態常常會有許多的不安, 而歌手的教練們必須成為她最好的幫助者,洞悉歌手的心理狀態, 讓歌手在有紀律且具有充分信任感的狀態下學習。 我們的歌唱訓練在訓練發聲所需要的肌肉群,訓練其彈性、強度及協調性,就像運動一樣。 等到條件都許可後,我們會進入「思維的訓練」。

歌唱相較於運動不同的是,歌唱的舊有認知,會影響訓練的動作,是否能自在展現。 我們訓練打球,一開始訓練基本動作,等到訓練完畢後,上場打球是下意識的反應,回應場上的狀況。 不會再理性告知或去感覺身體的某個部份該怎麼移動,因為這些事情都是在練習初期要完成的訓練。 不然在場上根本無法立即反應。歌唱上我們會以我們的「認知」去「處理聲音」, 而這些認知往往都是不精準的。我們就是要破除這些認知,使歌唱自由。

 

這個部分的訓練是極需要有安全感的,我與宇伶的關係處在一個彼此信任的環境裡。 她的進步非常快速,聲音的厚實度和彈性,在短時間有了極大的成長。 但即便在這樣的關係之中,我們仍然會遇到難處,在每一次的練習之中 我們腦海裏面會有千百種想法,而這些想法會是助益或是限制我們人生成長的關鍵, 就要看我們當下有沒有意識到這個想法是否有問題。

 

宇伶跟我說「我在表演前怕到不敢來找你,我怕你覺得我做的不好。」 這是許多人的會在心裡出現的小聲音,而這些小聲音從來沒有被在意。 我們非常要好,對宇伶的要求,是嚴格,但從不嚴厲,因為我知道我必須更多地給予安全感及堅定的方向。 但她的恐懼感仍不時會出來偷偷抓她一耙,讓她不堪負荷。 此時我們可以選擇直接面對這樣的情緒然後以事實理性的安慰自己的心,勝過恐懼的謊言。 心裡一般焦慮不安的想法幾乎都不會是真的, 也沒有人可以用焦慮和不安讓事情做得更完善,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好、活得更久。

我們一次一次的一起面對這樣的不安和恐懼,她的聲音更自由,而她的眼神也更加篤定。 我為宇伶的表演感到驕傲。宇伶,我們一起繼續加油:)

 

請大家一起支持鄭宇伶

鄭宇伶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olandaChengMusic/?fref=ts

 

教學/演講/評審/活動出席/工作邀約請洽:
mrvoicetaipei@gmail.com
02-23041588 Andy

 

 

 

 

 

 

 

 

 

 

 

 

 

 

 

 

arrow
arrow

    陳威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