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歌手需要具備至少三大條件!當時在北京學唱歌的過程中,我的老師盧蘭青告訴我「藝術是建立在技術之上的事情」。在訴求快速的現代社會裡,要養成真正的「藝人」,並不容易。

記得有一次幫一位Youtuber網紅上課,上課的第一堂她告訴我,老師有沒有快一點的方法?我想要做出一些有特色的聲音。然而這是第一堂課。後來跟她的經紀人溝通後,讓她先停止了上課,因為我們無法在「成為歌手」這件事情上有共識。

因為對我而言,唱好歌,是成為歌手前的必須條件。

唱好歌有那三大要件呢?第一是具有掌握聲音音域廣度、力度、音量、聲音細膩度的能力。

而要完成第一個條件需要有紮實且穩定的基本功訓練,建立具有協調性的發聲結構。協調的發聲結構裡面包含:協調的氣息與聲帶的關係/具有力度及彈性的共鳴空間。

什麼是協調的氣息與聲帶的關係呢?

氣息通過聲帶,聲帶旁邊的肌群將因應發聲的動機,使得聲帶有了下意識動作,完成發聲。但也常常因為認知的影響(註),造成了發聲時聲帶和氣息的運作並不是在最協調的狀態。這時需要透過基本功的練習,讓動作可以恢復協調。

就像是如果曾經練鋼琴的動作不標準,可能會造成容易疲勞或甚至手腕受傷的問題。這個時候我們就必須要用大量練習新的正確動作,取代舊有了錯誤習慣動作。才能夠建立良好的發聲基礎。而聲帶跟氣息的關係,透過Mr. Vocie系統中的[i]母音就能建立良好的發聲協調性!

[i]母音能夠減少發聲時的過度浪費氣息的問題,同時發聲協調性也會大幅提升,減少過度浪費的氣息有甚麼好處?

  1. 唱歌更省氣省力,唱歌會「更有氣」。
  2. 聲帶負擔減少。
  3. 聲音紮實度、厚度、亮度增強,長音更加穩定。

*以上目的達到了,自然許多的發聲問題自然就會迎刃而解囉!

 

聲帶是發出聲音裡基礎聲音(頻率)的構造,就好像樂器的弦,弦預備好,共鳴箱也必須配合上,才能產生好聽的聲音喔!要如何預備一個好的共鳴空間?

請見:唱好歌的三大要件!協調的發聲構造 ( 2)

 Mr. Voice陳威宇歌唱教學系統創辦人      陳威宇 

arrow
arrow

    陳威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