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以不那麼好,你知道嗎?」

我的學生中有許多人是線上歌手和演員。在上課過程中,學生總會努力想要唱好, 但結果總是更失控、然後更焦慮,怎麼辦呢?

我們要先知道我們不是自己的敵人,不要對付自己,好不好? 慢慢地、溫柔的接納自己,就會越來越好了。 想要完美的壓力心態,在唱歌的當下產生了 「對付自己」的行為:各樣的費力、用力緊繃, 這麼努力了仍然產生了不如期待的歌聲。

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給的禮物,恐懼後產生的複雜思維, 不會讓身體安穩,也就無法產出安定的聲音。再加上我們在歌唱的認知上往往是不精準的,而在惡性循環的要求之下,自然就越來越焦慮了。

世界運行的自然邏輯:恐懼裡沒有平安,恐懼後產生的行為,也不會有美好的結果。 我們都知道「好」是什麼樣子,對不對?厲害的歌手、精湛的表演,我們都知道「好」是什麼樣子。 但同學們,我們可以不好,你們知道嗎? 你真的可以接納自己不那麼好。真的可以:)

前陣子指導了一位女歌手,我要她在唱歌前慢慢地對自己說 「你可以不那麼好的,真的可以。」 她回應我:「為什麼有難過的感覺?」

就如同嬰兒學步,嬰兒知道也期盼著站起來走路的美好。但如果嬰兒不接受自己可以跌倒,而教導嬰兒走路的父母,不接受嬰兒跌倒的「不好」。而這樣想要追求走路美好的心意,就在矛盾的反覆焦慮中產生混亂的結果,而唱歌也是如此。

好與不好都是定義後的結果,但成長的真實,學步的過程是我們要喜悅的,我們卻總是無法接納這麼努力的自己,但成長與學習卻是不曾停止的漫漫長路。

我跟她說:「好辛苦對不對?」

她深吸了一口氣。

「好難相信自己可以不好,對不對?」我問她。她說對。

之後我邀請那位歌手,在告訴自己「你可以不好」後,再唱一次。

「怎麼可以這麼輕鬆?為什麼?」她又驚訝又驚喜。

她唱出了自在優美的聲音。 原來接納自己會犯錯的每一個可能會帶出真正的美好, 也相信沒那麼好的自己也是被愛被接納的, 那就能更自在更安全地再一次努力了。 然後平靜安穩的心就生出了美好的結果。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約翰一書4:18

 Mr. Voice陳威宇歌唱教學系統創辦人      陳威宇 

arrow
arrow

    陳威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